中方正式接管巴基斯坦一主要港口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中方星期一开始正式接管位于巴基斯坦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深水海港。这样一来,中方就有可能在那里、也就是阿拉伯海域发展海军基地,同时也拓展了其取得能源途径及海运通道。

在星期一(2月18日)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一个仪式上,巴基斯坦政府正式将瓜达尔深水海港的运行权交给了到访的中国官员。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表示,这一跤接行动标志着中巴之间合作新纪元的开端

尽管中方几年前就开始出资兴建瓜达尔商务港,但是这个港口之前一直是由新加坡港务当局来运行的。如今,国营的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将接手瓜达尔港的运营。

瓜达尔港座落在阿拉伯海的北端,是往西通向波斯湾的重要航运通道的主要门户。掌控这一港口将为中国西部地区的海运开辟捷径,使之不再依赖位于中国东南部的港口。

另一方面,路透社星期一发自伊斯兰堡的报导说,中方接管位于霍尔木兹海峡路径上的瓜达尔港,在印度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路透社的报导说,瓜达尔港的修建,耗资两亿四千八百万美元,其中80%以上的资金是由中方提供的。

分析人士指出,瓜达尔修建完毕以后,可以被中国军方使用。印度国防部长这个月早些时候对媒体表示,中方接管瓜达尔港“值得关注”。

中方在印度周边修建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港口让印度方面感到某种程度的不安﹔印度方面也正在加强军力,进行抗衡。

除了瓜达尔之外,中方还在印度的另外两个邻国,即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出资修建港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