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正式接管巴基斯坦一主要港口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中方星期一開始正式接管位於巴基斯坦的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深水海港。這樣一來,中方就有可能在那裏、也就是阿拉伯海域發展海軍基地,同時也拓展了其取得能源途徑及海運通道。

在星期一(2月18日)於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舉行的一個儀式上,巴基斯坦政府正式將瓜達爾深水海港的運行權交給了到訪的中國官員。

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裡表示,這一跤接行動標誌著中巴之間合作新紀元的開端

儘管中方幾年前就開始出資興建瓜達爾商務港,但是這個港口之前一直是由新加坡港務當局來運行的。如今,國營的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將接手瓜達爾港的運營。

瓜達爾港座落在阿拉伯海的北端,是往西通向波斯灣的重要航運通道的主要門戶。掌控這一港口將為中國西部地區的海運開闢捷徑,使之不再依賴位於中國東南部的港口。

另一方面,路透社星期一發自伊斯蘭堡的報導說,中方接管位於霍爾木茲海峽路徑上的瓜達爾港,在印度引起了各方的關注。

路透社的報導說,瓜達爾港的修建,耗資兩億四千八百萬美元,其中80%以上的資金是由中方提供的。

分析人士指出,瓜達爾修建完畢以後,可以被中國軍方使用。印度國防部長這個月早些時候對媒體表示,中方接管瓜達爾港“值得關注”。

中方在印度周邊修建一系列具有戰略意義的港口讓印度方面感到某種程度的不安﹔印度方面也正在加強軍力,進行抗衡。

除了瓜達爾之外,中方還在印度的另外兩個鄰國,即斯里蘭卡和孟加拉國,出資修建港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