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全力以赴保障台商权益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18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政府了解、也将努力解决台商在大陆遇到的问题,经济部、海基会等机关会全力以赴,两岸18项协议制度化后,也会更有条件处理相关问题。

此外,马总统强调,两岸两会(海峡交流基金会、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也将尽快安排互设办事机构,未来希望在大陆各主要城市都设有海基会办事机构,帮助台商、台生及台湾旅客。

马总统上午在圆山饭店出席海基会举办的“2013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致词时表示,当前大陆政策有3项重要方向,分别是扩大深化两岸交流、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通盘检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马总统指出,5年前上任,两岸开始和解,商谈三通直航、开放陆客来台等协议,创造许多商机,带来约15万个就业机会;开放陆资来台投资金额已近9亿元。

此外,政府目前预计将承认大陆学校数增加为111所,并希望在今年开放大陆专科生来台“专升本”;同时扩大与东南亚国家的教育交流,与马来西亚签订互相承认学历的协议。

“让两岸年轻人在自由环境中互相认识,为两岸和平打下长远基础。”马总统认为,两岸学生合作又竞争,开放能促进双方共同进步,也使两岸关系有更好发展。

马总统表示,要配合两岸关系进入新阶段,通盘检讨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使两岸关系更稳健向前发展。

他指出,政府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创造新局面,也希望能继续持续。

马总统说,台湾景气已在复苏,政府对内将继续辅导产业转型,对外加强区域经济整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