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建立富而好礼社会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8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上任,引用论语“学而篇”,希望追求建立富而好礼的民主社会

卸下行政院长职务的陈(冲)与新任行政院长江宜桦上午在行政院大礼堂交接,由副总统吴敦义监交,所有内阁阁员以及江宜桦的妻子李淑珍都应邀观礼。

江宜桦致词时,提及论语“学而篇”,子贡询问孔子,“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意思是如果能让国家社会中贫困阶层不会谄媚、逢迎在权位的人,相对的对于富有阶层的人,不会骄纵,这样情况是否很好?

江宜桦说,孔子回答“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孔子一方面并不否认,如果拉进贫富差距,让两者有不过度、适如其分的心情是正确的;但也提出理想,希望让贫困阶层的人安心乐于其道,让富有的人注意精神层面礼制与文化。

他表示,贫而乐道、富而好礼的理想是儒家传统留给后世重要的精神资产,不会因为历史久远改变;不过,儒家对于现在自由民主时代着墨不多,如何让政治体制结合宝贵的精神文明,是这个时代的人必须想办法的。

江宜桦说,西方民主政治引进台湾以来,看到成果也看到极限,现在很多人知道民主值得骄傲,但也正因如此窄化国人对民主的想像,总认为民主政治只是政党竞争与选举动员,民主生活的优越内涵过去并没有机会呈现。

他指出,要如何让根源自西方的自由民主理想在台湾发扬光大,让既有儒家的精神文明结合,让民主不只有竞争且要尊重多元意见,如何理性沟通,他觉得这是一个改变,不只是国家政策,同时也是改变国家文化与政治风气的契机。

江宜桦说,这样的理想也许太过崇高,但若没有人追求类似理想,只能限于当时施政的种种因应式挑战,希望内阁成员能共同努力让国家奠定如此基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