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金控获利逾200亿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8日电)台股报喜,加上不动产增值准备金回冲,15家金控元月获利冲高,单月总获利超过新台币200亿元;其中,富邦金控寿险及银行缴出佳绩,每股税后纯益(EPS)达0.42元。

获利前3名的富邦金、中信金控及国泰金控上月加总盈余就有百亿元水准。

上市柜15家金控元月获利已全数公告,累计获利达211.18亿元。获利前3名的富邦金、中信金及国泰金,单月税后盈余各有40.4亿元、30.57亿元及30.4亿元,占整体金控获利近半;中信金获利创单月新高,富邦金及国泰金同步达近半年高峰。

法人表示,在国内、外股市助攻,带动旗下寿险及银行交易部位评价利益提高,且在全球经济温和复苏下,也有利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推广,提升手续费收入,让今年元月金控获利延续去年强劲成长力道。

国泰金因提列不动产增值准备金足额,今年可分月认列100亿元的准备金回冲,也贡献元月获利超过8亿元。

其他金控表现也亮眼,包括开发金控、新光金控单月转亏为盈;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兆丰金控、台新金控、国票金控、第一金控、日盛金控及合库金控等8家金控元月获利也较去年12月跳增逾倍,不少获利都来到近年新高。

法人认为,以银行型金控来说,元月获利冲高,除财管业务挹注外,去年下半年增提正常放款的准备金压力减轻,也让提存费用回归正常,带动获利提升;其他如元大金、开发金、日盛金等证券型金控,在元月台股上涨近200点、且月成交量来到去年4月以来新高下,经纪及自营业务同步受惠,盈余跳升幅度更为整齐。

法人也分析,在国泰金不动产增值准备回冲后,未来富邦金及新光金可望跟进,对今年盈余有利,只是将限制不得用于盈余分配;而今年金控业虽银行子公司获利不易再创新高,但寿险、证券盈余有较去年好转条件,只要全球经济维持温和复苏步调,整体金控获利仍有机会再胜去年,续创金融海啸后高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