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明志返乡种茶 自创品牌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青年圆梦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6日电)一场风灾,让35岁的钟明志2年前辞去工作,回到阿里山跟着父亲种茶;从一知半解,到现在自诩“专业茶农”,还有来台观光英国旅人一试成主顾,至今仍固定买茶。

老家在嘉义县番路乡的钟明志是农家子弟,父亲在阿里山种茶20余年,曾于民国79年获神农奖殊荣,且是第一位通过嘉义县“阿里山高山茶产地证明标章”的茶农,在嘉义小有名气。

虽然父亲是知名茶农,不过,钟明志却不怎么懂茶,除了小时候偶尔帮忙采茶,对茶叶品种、种植、施肥、制茶等流程,却是门外汉。

“父亲种茶,赚的是辛苦钱”,钟明志言谈间,流露出对父亲务农的疼惜;不过,年轻时候的他,对种茶却很排斥,最大兴趣是汽车改装。

钟明志大学念物理,退伍后未继承家业,选择到台南从事光学设计,直到98年8月莫拉克台风,改变他的人生。

莫拉克台风重创阿里山,钟明志家的茶园难以幸免。他父亲在台风过后搭乘直升机,透过GPS定位,找到自家茶园所在位置,看到的却是溪床,茶园已被滚滚黄流淹没。

“茶园面目全非,父亲打拼成果全没了”,看着年迈的父亲每天愁眉苦脸,钟明志很心疼,向公司请假回家,陪父亲说说话、办重建手续。

能请的假都请光了,留职停薪3个月期限已到,几经挣扎,钟明志做出辞职回家帮父亲种茶的决定,想减轻父亲负担。

不过,朋友却劝钟明志不要想不开,希望他打退堂鼓;邻居甚至把他当“负面教材”,钟明志说,有邻居告诉小孩要认真念书,否则只能像他一样回乡种茶,没有出息。

钟明志不理会邻居闲言闲语,他坚定地告诉友人,“回家种茶很好,有很多知名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回乡种稻,没什么不好”。

为了帮忙父亲,钟明志做足准备。和父亲一同实作,到茶叶改良厂受训、去学校旁听园艺课,样样都来;为了推动品牌转型,还去企管在职专班上课,去年考上企管研究所。

“蜜香红茶是茶叶生长过程,叶片被小绿叶蝉咬过,才带有蜜香”、“乌龙除了指茶树的品种,也是部分发酵茶的统称”,从不懂茶叶到现在侃侃而谈,钟明志这一路走来,靠的是自己努力。

一头栽进茶产业,钟明志说,茶叶是高经济价值作物,但近年来流血竞争,利润压缩,已没有当年荣景;要突破现状,唯有自创品牌,提高附加价值,让消费者知道他的好茶值这个钱。

自创品牌的决定被父亲质疑是异想天开,但钟明志不气馁,一再向父亲解释,自创品牌若成功,可与父亲的品牌一同拓展市场;若不成功,也不会砸父亲招牌,才让父亲改变心意。

钟明志说,年轻人喝咖啡比喝茶多,为改变一般人对喝茶的既定印象,他将产品外包装年轻化并开发茶包,增加喝茶的便利性。

钟明志对自己的茶叶很有信心,他举红茶为例,一般人觉得红茶带有苦涩,但他的红茶完全不须加糖或奶调味,就是顺口会自然微甜的红茶,且时间一久也不会涩,好入口。

由于是自己的品牌,想与父亲茶叶有区隔,钟明志的茶叶没有在父亲的茶行卖,一开始选择自己架设网路店面。

创业没有原先所想容易,再加上未承接父亲的老客户,网路店面成立的第1个月,浏览人次不到100人,让他一度很灰心。

为了突破困境,钟明志参加网路通路行销活动、广发文宣、参加美食展、提供试喝、主动寄茶叶给亲朋好友,业绩慢慢好转。

曾有英国旅人来台观光,喝到钟明志的茶,一试成主顾,找到网站留言;回到英国后,还会定期买茶,让钟明志很感动。

品牌成立至今不到1年,钟明志谦虚地说,业绩还没有达到预期,尚有努力空间,毕竟成功没有那么简单,但他会一直做下去。

他表示,有时候会觉得沮丧,觉得种茶辛苦,“我不后悔”,因为他抱着要让父亲过得更好的想法,就不怕苦。

打开钟明志茶叶品牌网站,映入眼帘的“每天都是最美好的一天”,是他提醒自己要珍惜并精彩的活过每一天的一句话,也为他返乡种茶,自创品牌,做了最好注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