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公尺高升旗 府宪兵风雨无阻

【新唐人2013年02月13日讯】总统府中央塔楼揭密二(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3日电)总统府每天上午升旗、下午降旗,全年无休、风雨无阻,必须依靠宪兵弟兄站在60公尺高的升旗台,才能完成任务。

宪兵211营素有“铁卫营”称号,除了众所周知卫戌总统府内外安全外,升降旗也是宪兵弟兄的工作之一。

中华民国国旗在总统府中央塔楼顶随风飘扬,塔楼顶层外有一个升降旗用的平台。由于中央塔楼顶层离总统府电梯可达楼层还有6层楼,所以每天负责升降旗的宪兵弟兄,都必须爬6层楼的木梯。

但木梯年事已高,上楼的每个步伐都必须小心谨慎,这个过程,让每天都得爬上爬下的宪兵感到相当辛苦。

爬完6层楼、127个阶梯后,就进入中央塔楼最顶层。楼层靠北面的墙旁摆放2面国旗,1面升旗用、另1面备用。东面的墙有3个小窗户,窗户外是升旗台,而靠升旗台的地面上有安全挂钩与安全绳,让每天负责升降旗的宪兵,在钻出小窗户站上升旗台后,能平安地完成勤务。

升旗台不宽大,两个升降旗的宪兵站上去就差不多满了,在离地60公尺的小平台上执勤,怕高的人根本不可能办到。因此,升降旗的宪兵是经过挑选的,首先就是要不惧高,再来就是体格强健,才能在高处把国旗拉开。

担任升降旗勤务的宪兵表示,如果碰上大风大雨的天气时,升降旗会变得困难,即使如此,不管风雨有多大,甚至碰上台风天,都要升降旗;旗手都装备安全绳,安全上没有顾虑。营区目前有6个主拉手和副拉手,轮流升降旗。

另一名宪兵说,每天都要走这些木梯,非常辛苦;拉旗最怕风大,因为国旗张力会变大,他们就要用更大的力量去抓绳子,因为升旗一定要一次就成功。

谈到人高马大的宪兵弟兄,如何屈身钻过小窗户进入升旗台,这位宪兵弟兄说,爬这个小窗户有技巧,一只脚一定要先跨出窗台,头要压低,避免头盔撞到窗户歪掉,否则站出去会不好看。

虽然勤务有辛苦之处,但这些宪兵弟兄都认为,能够站在升旗台上升降旗,是非常光荣与骄傲的事。

大家下次如果在升降旗时间经过总统府前,别忘了抬头看看60公尺高处宪兵弟兄的英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