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梦幻机出包 问题其来有自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讯】(中央社纽约1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波音公司一向是全球飞机制造商的先驱与龙头,推出787梦幻机是波音面对时代快速洗牌变迁及霸业旁落困局,力求中兴的自救之道。

2003年,波音最大飞机制造商订单宝座中落,为快速窜起的欧洲竞敌空中巴士公司篡夺,加上波音闹出国防合约丑闻执行长请辞,股价重挫,跌至10年新低。

这时适值美国911恐怖攻击事件发生2年,财政有问题的航空公司大都没有意愿花钱购置新机。此外,在这年以305架飞机订单压过波音281架订单,登基成为世界最大飞机制造商的空中巴士,致力着手研发A380型的新机,这款新机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商用飞机,能搭载853位乘客,是波音737系列的至少5倍,这把波音吓死了。

面对接踵而来、内外交迫的难题和挑战,波音亟需某种革命性的卖点,以挽回顾客、振衰起敝。而解救公司危局之道靠的就是原本代号为“黄石计划”,后来更名为“梦幻客机”的787新型飞机。

787梦幻机有许多优点,它机身较轻,采用更多的先进科技。机身一半用的是新型塑胶,来取代铝材。机舱搭乘起来更舒适,还能帮航空公司节省20%的燃料费用。

787机身结构有一半采用经碳纤维强化的塑料,这种复合材质不但较轻,也比铝材更坚韧。另外,787配备可充电式的锂离子电池,启动其辅助动力系统,以在主发动机熄火时提供动力。

一般客机把发动机排出的热空气加以利用,用导管接引,以推动其他的功能装置。787则舍弃热气导管系统,改采用电力推动其他装置。这使得787更为省油。

其他优点包括,机身牢固使舷窗可以开得更大,以及机舱气压更舒适宜人等。

如此多的好处让787还未生产即大卖,预购订单达800多架,为历来销售最旺的新机,波音也大有东山再起之势。

开发制造新飞机,投入的资金往往需数十亿美元之钜,波音二代主管谨小慎微,不敢太过冒险,因此采取1种新颖、但不牢靠的做法。也就是建立全球供应承包商网络,以在各地开发并承制大部分的零组件,地点包括德国、日本、瑞典等。波音自己的员工则只制造梦幻机所需的35%组件,再把所有组件零件于西雅图本厂组装成飞机。

这项做法,以及董事会只愿以原本预估100亿美元研发费用的一半,即50亿美元开发梦幻机的决定,给波音带来尾大不掉的后患。

梦幻机进入生产后,发想设计与现实间的落差跟着浮现。诸如制造进度延宕落后,成本一再超支,赶期限完工的压力,以及零组件分散全球各地制造所带来的混乱等。

许多人质疑,赶工是否引来这一连串的问题。尤其是分散供应商问题,更带来品质控管上的问题,像是新塑胶材质铸造上的问题,以及不同供应商提供的零组件无法精准组配相合的情形等。

这诸多问题导致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鉴于1架787梦幻机电池在波士顿起火,以及另1架梦幻机在日本飞行中出事后,于上月下令787梦幻机停飞,其他国家也纷纷跟进让服役的787梦幻机停止飞行。

这是1979年以来,联邦航空总署首次让同一机型的所有客机停飞。

调查人员目前把焦点摆在787梦幻机的锂离子电池,及其复杂的电力系统上。这些电池及系统分别由日本、法国、亚利桑那州以及北卡罗来纳州的下包商承制。现在全案仍在调查当中,业界都在等候详细的调查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