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经济风险来自华府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7日专电)去年经济学家以为经济会稳健复苏,事实证明失准。新年伊始,专家们又乐观预测美国今年GDP年增率仍可达2.4%,且比去年强劲,讽刺的是最大风险却来自华府。

依据美国国会预算处(CBO)日前公布预测,2013年美国经济成长率为1.4%,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测值。

伊顿公司(Eaton Corp.)经济学家拉哈(Arun Raha)表示,今年的状况一定会比去年好,他的乐观理由来自汽车销售获益以及长期被压抑的房市需求增加。

原本2012年年初,经济有逐步上扬趋势,眼看全球即将摆脱2008年金融海啸阴影,却在欧债风暴急遽恶化与美国陷入“财政悬崖”等负面冲击中,经济走势急转直下,让在年初即敲锣打鼓、看好去年经济的专家们,碰了一鼻子灰。

不过经济瞬息万变,本来就难以预测,“华尔街日报”公布访问52位经济学家的最新问卷结果,大部分受访者均认为今年状况比预期更好,而非更坏。

平均而言,经济学家认为今年有24%的概率是经济成长速度会比预期快,只有17%的概率会出现经济衰退情况。

讽刺的是,今年美国经济发展仍有变数,经济学家认为最大风险来自华府,因为去年经济学家预测该有的经济成长规模没有达到,很大原因是因为没有料到2012年联邦政府采购会下跌。

今年联邦政府预算支出已开始缩减,而且财政紧缩基调已经确立,虽然占GDP(国内生产毛额)比重不算高,但对经济发展毕竟是个变数,考验经济学家对经济前景的预测功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