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經濟風險來自華府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7日專電)去年經濟學家以為經濟會穩健復甦,事實證明失準。新年伊始,專家們又樂觀預測美國今年GDP年增率仍可達2.4%,且比去年強勁,諷刺的是最大風險卻來自華府。

依據美國國會預算處(CBO)日前公布預測,2013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為1.4%,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值。

伊頓公司(Eaton Corp.)經濟學家拉哈(Arun Raha)表示,今年的狀況一定會比去年好,他的樂觀理由來自汽車銷售獲益以及長期被壓抑的房市需求增加。

原本2012年年初,經濟有逐步上揚趨勢,眼看全球即將擺脫2008年金融海嘯陰影,卻在歐債風暴急遽惡化與美國陷入「財政懸崖」等負面衝擊中,經濟走勢急轉直下,讓在年初即敲鑼打鼓、看好去年經濟的專家們,碰了一鼻子灰。

不過經濟瞬息萬變,本來就難以預測,「華爾街日報」公布訪問52位經濟學家的最新問卷結果,大部分受訪者均認為今年狀況比預期更好,而非更壞。

平均而言,經濟學家認為今年有24%的機率是經濟成長速度會比預期快,只有17%的機率會出現經濟衰退情況。

諷刺的是,今年美國經濟發展仍有變數,經濟學家認為最大風險來自華府,因為去年經濟學家預測該有的經濟成長規模沒有達到,很大原因是因為沒有料到2012年聯邦政府採購會下跌。

今年聯邦政府預算支出已開始縮減,而且財政緊縮基調已經確立,雖然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不算高,但對經濟發展畢竟是個變數,考驗經濟學家對經濟前景的預測功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