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信要求实名登记 自拍身份证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近日,中国大陆手机即时通讯微信(WeChat)要求公众账号持有用户进行实名登记,并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民众议论纷纷。不少人对当局控制言论自由表示不满,但也有人持乐观态度,认为实名制反而能激发更多用户勇于发言。

微信是中国腾讯于2011年1月推出的手机即时通讯软体,目前用户数已突破3亿。每个人、每个机构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创建公众账号,向关注者推送消息,模式跟微博类似。5号,微信要求采用实名登记制,用户须输入真实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住址等个人资料,还须拿起身份证自拍一张上传,才能使用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用户古月:“在美国啊,你实名登记是为了买枪支弹药,你在国内,实名登记是为了说话,就这样言论不自由,其实现在大家都明白怎么回事,但就是不让你说。”

微信用户黄先生认为,微博实名之后,反而激发更多网民勇于发言,微信也将如此。

黄先生:“跟微博是一样的,一开始大家都是持比较恐惧的心理,但是我们看到,很多人非常有勇气,以前怎么发言,实名之后,他微博上还是这么发言,这一定程度上反而鼓舞了更多本来是属于网上网民的那部分人更加踊跃、勇敢的去发言。”

袁姓网友指出,网络的发展是当局无法压制的。

袁姓网友:“网民会有无穷的智慧,利用一些新的方式突破他的新闻封锁,新闻禁区,冲破现在的言论封锁,所以,在网络上面的自由啊,肯定会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一种他们无法掌握的方式,来给予实现。”

不少网民在微博上表达不满。有网友说:太有创意了!是比照监狱的作法吗?

也有网友说,我选择不用,坚决抵制!!!…求各位朋友们转起来…大家一起抵制这种超级垃圾的互联网垄断兼侵权加侮辱用户的行为。

还有网友表示,加了群平台的就当那个公共号死了吧。

新唐人记者 陈汉 钟元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