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评鉴 中研院吁分领域层级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7日电)中央研究院今天发表“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建议书”,吁大学评鉴按不同类型、层级进行,区分研究和教学,扩大评鉴委员来源。

“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建议书”由中研院长翁启惠主导,遴聘院士、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组成小组编撰而成。

中研院院士林毓生在去年的院士会议上,发起检讨大学评鉴的连署,最后做成正式提案。中研院今天发表的“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建议书”,也花了相当篇幅探讨大学评鉴问题。

书中建议政府,应按不同类型、层级进行评鉴,教学和研究也应该分开,避免用单一指标去评断各校的办学状况。

中研院院长翁启惠指出,自然和人文领域研究差异大,技术型大学和研究型大学,也有不同的特色和办学目标,不宜用相同的指标去要求。

中研院副院长王汎森曾担任数个大学的评鉴委员,他认为学校按照自身特色,设计不同的评鉴指标,之后按照这些指标来推动。例如政治大学以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为主,就可强调学校的社会参与、对公共议题的影响力等。

翁启惠也以中研院为例,既然定位为基础研究单位,就不能过分着重专利数量,而是要关注于专书、著作的发表,健全图书、设备,以及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否在社会上扮演领导角色。如果是技职体系,评鉴指标和内涵就会和中研院有很大的不同。

教育部未来将逐步推动大学自评,王汎森说,学校不能手足无措,也不能把自评当作懒惰的借口。而是要藉由自评,好好做好学校定位、发展特色,在指标的设计上,尤其要避免过去“千人一面”的现象,又落入指标单一的窠臼。

中研院在建议书中具体建议政府,应建构评鉴委员的筛选机制和人才库,用更开放、多元的思维遴选委员,例如加入应用端的学者、产业界的专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