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宠物搭车返乡 消基会吁免费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7日电)民众春节返乡也会把如同家人的宠物带着,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调查57家各类运输业者发现,58%收、42%不收费,建议未占位、免收费。

消基会调查57家运输业者,各家对于携宠物上路的规定不一。包含轨道运输调查4家(台湾高铁、台湾铁路、台北捷运及高雄捷运),当中台铁是小型犬原则上不另行收费,中大型犬须托运,自强号收费。

调查国道客运24家,各业者规定更为分歧,原则上分为“得携带且不收费”、“得携带但需收费”及“不得携带”3种情形;尺寸限制为小于27立方公寸,且每位购票旅客携带1件,需置于座位下。

调查市公车及公路客运共24家,业者原则上以“免费”与“半票”来区分;尺寸限制须小于27立方公寸且每位购票旅客携带1件,需置于座位下。

又发现调查了国内航空业 4家,多数业者不仅对饲主携带宠物方式有所要求外,也有收费,包含远东、华信、立荣及复兴航空,都依重量收费,而立荣航空有长宽高限制。最后调查 1家国内轮船,则免费,但有身长限制。

消基会分析,本次调查的业者总共57家,收费32家、占58%;不收费23家、占42%,但各家所规定又大不相同。

消基会认为,收费要点,事实上是由立法院透过“公路法”授权交通部订定管理规则后,再由交通部透过管理规则授权汽车客运业公会订定,然后由该公路主管机关核定,立法方式为“转委任”的一种。

消基会质疑,依照“公路法”条文所示,立法者事实上并无授权行政机关再做转委任的明确规范,所以行政机关若再委任其他行政机关订定行政命令等相关规范,可能已出现法规的效力问题,建议宠物多不占位,应朝向不要收费方向为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