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路 探亲路 路路沁透亲情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随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大陆的铁路、公路,处处繁忙。春运的路上,不缺的是归乡的心,泛滥的是思亲的情。

公路上的摩托车车队,很震撼。很多在异乡打工的年轻农名工,买不到回家的便宜火车票,纷纷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这种快捷、便利的交通工具,尽管充满风险,对年幼的孩子也是一种挑战,但让一颗颗思乡之心,得到满足。

在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密布的珠江三角洲,每年有1亿4千万农民工需要回家过年,而火车票只有3200万张。去年过年这一区域大约有40万人骑摩托车回家。

实在买不到车票,也没有摩托车可以骑,还可以碰碰大运,看看除夕的机票,有没有折扣。这不,网友搜出来的几个航班折扣最低的竟然是0.2折!尽管可能赶不上年夜饭,但一家人的团圆是最重要的。

还有父母奔走几千公里,看望儿女的。湖北黄州的施先生,在佛山打工。因为妻子刚生完孩子,所以他远在老家的父母,背着100斤(50公斤)的花生油,300个土鸡蛋,转了三趟车才到达佛山。鸡蛋和油,老人说是为儿媳妇补补身子。

春运路,浸透着父母对儿孙的牵挂,挤满了儿孙对家的眷恋。一场为期40天的春运路,一场全国30多亿人次的大迁徙,可以说是地表上最大的迁徏运动。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