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正镒吁放宽移民 吸引人才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4日电)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表示,台湾需要全新人口政策,应放宽投资移民门槛,吸引高消费及专业人力。

他建议增订陆资来台投资可申请长期居留的规定。

赖正镒强调,台湾应提高国际专业人士来台工作与居留意愿,才能创造台湾竞争力。

根据移民署统计,截至101年底,在台湾的外籍人士(不含大陆籍)约63万人,其中持居留签证者约46.5万人,外劳人口37万人,但教师、商务人员、工程师、传教士等白领专业人士仅约1.5万人。

赖正镒指出,两岸近来政经交流越趋成熟,在大陆新领导人习近平上任之际,台湾应把握台、中、美三角关系可望有微妙改变的时机,重新思考全面性投资移民及人口政策,吸引优秀人才愿意来台、留台,一起打拼经济,提升台湾在国际竞争力。

赖正镒建议,政府松绑陆资来台,应同步放宽外国人及大陆人士的投资移民限制,例如大陆人士来台投资规模比照外国人规定,只要达新台币1500万元,制造5个达3年的就业机会,即可来台居留,居留期间均符合台湾相关规定,并满4年,每年在台停留时间超过183天,便可申请定居。

他认为,如此一来既能松绑,提升经济效能,落实及符合台湾现阶段松绑陆资来台等规定,还可在兼顾国土安全间取得平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