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正鎰籲放寬移民 吸引人才

【新唐人2013年0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4日電)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台灣需要全新人口政策,應放寬投資移民門檻,吸引高消費及專業人力。

他建議增訂陸資來台投資可申請長期居留的規定。

賴正鎰強調,台灣應提高國際專業人士來台工作與居留意願,才能創造台灣競爭力。

根據移民署統計,截至101年底,在台灣的外籍人士(不含大陸籍)約63萬人,其中持居留簽證者約46.5萬人,外勞人口37萬人,但教師、商務人員、工程師、傳教士等白領專業人士僅約1.5萬人。

賴正鎰指出,兩岸近來政經交流越趨成熟,在大陸新領導人習近平上任之際,台灣應把握台、中、美三角關係可望有微妙改變的時機,重新思考全面性投資移民及人口政策,吸引優秀人才願意來台、留台,一起打拚經濟,提升台灣在國際競爭力。

賴正鎰建議,政府鬆綁陸資來台,應同步放寬外國人及大陸人士的投資移民限制,例如大陸人士來台投資規模比照外國人規定,只要達新台幣1500萬元,製造5個達3年的就業機會,即可來台居留,居留期間均符合台灣相關規定,並滿4年,每年在台停留時間超過183天,便可申請定居。

他認為,如此一來既能鬆綁,提升經濟效能,落實及符合台灣現階段鬆綁陸資來台等規定,還可在兼顧國土安全間取得平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