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团盼处理假劳工 劳委会清查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3日电)台湾劳工阵线等劳工团体说,劳保基金亏损,政府应先减给付浪费,正视“假劳工”问题。劳委会说,平常有清查,情况不严重。

行政院日前公布年金改革方案,劳工保险年金修改方向包含劳保费率逐年调整,民国125年达上限19.5%;年资给付率分甲、乙案,甲案初期维持1.55%,待领取年金数额累计超过一次给付的次月开始,改按原领数额70%发给;乙案则是投保薪资新台币3万元以下维持1.55%,3万元到4万3900元则为1.3%。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表示,不能接受劳保年金改革只规划从劳工口袋拿钱,却视而不见积弊。980万名劳工,职业工会劳工约250万人,约占25%,却请领45%以上劳保给付,合理怀疑有“假劳工”夹藏其中,但改革方案中却没提出清查办法。

全国产业总工会秘书长谢创智说,“有工作投劳保,没工作投国保”是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喊出的口号,应确实执行。

此外,孙友联表示,劳委会应主动提修法草案,早日法制化“4人以下工作场所强制投保”规定。

劳委会劳工保险处长石发基说,职业工会劳工年龄偏大、工作场所危险性较高,劳保给付偏高有结构性原因,虽或多或少有假劳工问题,但平常就会清查年龄偏高、断保过久后投保等异常情形,情形没那么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