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灰色地带 月子中心引争议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特稿)随着愈来愈多两岸三地华人到美国生育旅游,坐月子中心也应运而起,但由于部分坐月子中心违法经营,在美国引起许多争议,但律师邓洪认为,坐月子中心永远都在灰色地带

去年11月,位在南加州奇诺岗(Chino Hills)的一处做为坐月子中心的豪宅,因为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废水处理过量,被检举违法经营,奇诺岗附近居民更组织成“别在奇诺岗”(Not In Chino Hills)联盟,不断聚众抗议,誓言将坐月子中心扫出奇诺岗。

“别在奇诺岗”发起人密契尔(Rossana Mitchell)表示,那座豪宅位于住宅区,依规定不得从事商业行为,而且原本只有7房的豪宅,为了让更多孕妇坐月子,还改建为17房,已经明显违法。

在“别在奇诺岗”的举报下,奇诺岗市府已下禁制令,而坐月子中心负责人决定将房子出售,但也因为奇诺岗事件,美国主流媒体开始重视坐月子中心的违法行为。

坐月子一向是华人的习俗,在美国并不存在,也没有特别针对坐月子中心的法令,许多坐月子中心也因此在法律边缘游走。

邓洪表示,目前法令只有规定,不能在住宅内从事商业行为,如果只是单纯出租房间,让孕妇待产或坐月子,即使租费偏高,政府也无从介入。

但坐月子中心仍有许多争议,邓洪指出,他曾经接过1个案例,有刚出生的婴儿在坐月子中心死亡,但这牵涉到许多问题,包括保母的执照、坐月子中心的责任,有些城市允许保母服务,但对保母的要求也很高,例如健康检查等。

邓洪说,这类案件已有一定的历史,只是最近才受到主流媒体的重视。但美国宪法保障在美国出生的小孩,修改的可能性很低,况且美国没有针对坐月子中心的专门法案,坐月子中心永远都在灰色地带

除此之外,虽然“别在奇诺岗”组织也找了华美协会背书,但仍有部分人士质疑“别在奇诺岗”的动机。

不愿具名的人士就指出,发起人密契尔有意竞选市议员,因此想透过“别在奇诺岗”活动造势;甚至还有部分人士认为此举具有种族歧视的意味,“既然美国宪法保障,为何独挑华人居多的坐月子中心开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