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非绝症 国际医界驳迷思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日电)2月4日世界癌症日将届,国际抗癌联盟发布癌症只是健康问题、是老人病、是绝症、是宿命4大迷思,逆向宣导正确知识。

国际抗癌联盟(UICC)日前透过新闻发布指出,虽然全球每年近800万人死于癌症,然而大约有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然而癌症4大迷思,反映出大多数民众对防癌知识的误解。

中央研究院士、台湾癌症基金会副董事长彭汪嘉康引述国际抗癌联盟资料提出,癌症不只是健康问题,癌症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权都有广泛的影响,47%的病例以及超过55%的罹癌人口是在发展中国家,如果继续恶化,到2030年,开发中国家将会有81%的人口罹患癌症,破坏社会和经济进步。

其次,癌症不是老人病,更不是在已开发国家居多。彭汪嘉康指出,全球罹癌者大多分布在发展中国家,而且平均年龄不到65岁,以台湾人癌症发生率第一名的大肠癌为例,一直有年轻化的趋势,预防行动应该从年轻时做起。

关于癌症是绝症的迷思,国际抗癌联盟说,除了少数例外,多数的早期癌症都可治愈,当务之急是筛检及医疗可及性。卫生署国民健康局长邱淑媞也表示,国人筛检四癌(大肠癌、口腔癌、乳癌、子宫颈癌),可积极减少癌症发生率及提升癌症治愈率。

彭汪嘉康并指出,癌症6到7成是可以预防的,防癌生活原则是多蔬果、规律运动、体重控制、拒绝烟害、定期筛检,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癌症不是宿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