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非絕症 國際醫界駁迷思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日電)2月4日世界癌症日將屆,國際抗癌聯盟發布癌症只是健康問題、是老人病、是絕症、是宿命4大迷思,逆向宣導正確知識。

國際抗癌聯盟(UICC)日前透過新聞發布指出,雖然全球每年近800萬人死於癌症,然而大約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然而癌症4大迷思,反映出大多數民眾對防癌知識的誤解。

中央研究院士、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引述國際抗癌聯盟資料提出,癌症不只是健康問題,癌症對於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權都有廣泛的影響,47%的病例以及超過55%的罹癌人口是在發展中國家,如果繼續惡化,到2030年,開發中國家將會有81%的人口罹患癌症,破壞社會和經濟進步。

其次,癌症不是老人病,更不是在已開發國家居多。彭汪嘉康指出,全球罹癌者大多分布在發展中國家,而且平均年齡不到65歲,以台灣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的大腸癌為例,一直有年輕化的趨勢,預防行動應該從年輕時做起。

關於癌症是絕症的迷思,國際抗癌聯盟說,除了少數例外,多數的早期癌症都可治癒,當務之急是篩檢及醫療可及性。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也表示,國人篩檢四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可積極減少癌症發生率及提升癌症治癒率。

彭汪嘉康並指出,癌症6到7成是可以預防的,防癌生活原則是多蔬果、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拒絕菸害、定期篩檢,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癌症不是宿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