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力宇:在“官方审查”下的中共媒体

【新唐人2013年2月2日讯】 《南周》抗争事件

与北京的《炎黄春秋》相似,广东的《南方周末》经常发表批评中共政策的文章。在中国大陆,《南周》与《炎黄春秋》为少有的勇敢批评中共的媒体,却经常承受中共当局的打压。

今年一月初,《南方周未》发表新年献词,要求实施宪政及自由民主。过去在开明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政下,对《南周》对中共的批评相对容忍,甚少打压,但汪洋被调往北京后,广东的政治气氛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因而爆发了中共直接干预“南周事件”。一月三日,《南周》被迫修改新年献词,编辑部强烈反弹,部分员工宣布罢工,大批民众在南方报业集团大楼前集会声援,引起国内外的强烈关注。香港记者协会及台湾与海外媒体均发表颇多严厉的批判。

此一事件迅速延烧,各种报道显示,坚持《南周》修改新年献词的主角为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

庹震曾任新华社副社长,去年空降广东,熟谙传媒运作,经常干预传媒言论,有“手伸很长”之说,与习李的新政作风似是背道而驰。

以揭露各种事件著称的《南周》,自己现已成为一个事件。而这个事件被认为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最离奇的新闻管制事件。

西方媒体的抨击

《南周》新年献词遭撤稿修改,引发轩然大波,更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报刊均不约而同地指出,这是对中国新任领导人习近平政治方针与对中国新闻自由的严重挑战。

此外,英国媒体也大幅报道“南周事件”,《泰晤士报》、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卫报》及《每日电讯报》等多家媒体均发表报道与评论。《泰晤士报》指出,“南周事件”在新组成的中国领导中心制造了更多矛盾,习近平对外展现比较开放、开明的形象,但过去数周以来,中国政府的审查行为却显示,他们对外界的批评较过去更为敏感。

台湾中央社引用《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习近平去年十一月掌权之后,第一次出访选择的地点,就是这次《南周》总社所在地广州附近的深圳,目的就是表达对改革开放之坚持,但“南周事件”却凸显中共内部的矛盾。

颇多国外媒体的分析指出,“南周事件”是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及取代汪洋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联手”所促成的,以捍卫中共“党管媒体”政策。

“官方审查”下的中共操控

美国《华尔街日报》于一月五日大幅报道“南周事件”,认为是中共对新闻及言论自由进行“官方审查”(official censorship),有意操控媒体,迫使《南周》封杀原有的新年献词。类似的批评在西方主流媒体不胜枚举,这些媒体多认为“南周事件”为对习李体制的一项重大挑战,对习李体制也是一项严峻的考验。

然而,时至今日,中共最高当局仍然保持沉默,并未指责广东当局,默认中共对媒体的操控。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