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入银行调整定位 马英九赞成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日电)总统府今天表示,总统马英九在财经月报中指出,赞成中国输出入银行调整定位的看法,以对台湾经贸推广提供更多协助。

总统府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马总统在今天的财经月报中,听取经济部报告“拓展新兴市场之策略与作法”。

经济部在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成长的引擎,而且未来30年新兴经济体GDP(国内生产毛额)将占全球50%,因此,台湾可以重点市场为核心,辐射拓展周边潜力国家与城市,进而扩散至东盟、南亚、中东、中南美及非洲等区域市场。

总统府表示,多位与会首长均认为,根据数据分析,输出入银行已的确有效发挥带动出口成长功能,但受到法律定位为“银行”的相关限制,无法发挥更大力量。

行政院长陈(冲)对此表示,若干国家的类似组织已取消“银行”名称,同时修法不受银行法规范,将其定位为一个协助政府推广经贸的机构,排除银行盈余必须缴库的问题。

陈(冲)说,另外,如果从财政部改隶由经济部管辖,可以用盈余以外的相关指标进行考核,更有助于输出入银行推动业务。

总统府表示,马总统非常赞成陈(冲)的分析,只要行政院充分研究并达成共识就可加速进行。行政院正进行“经济动能推升方案”,今天所简报和讨论的内容,包括政府全力协助厂商提升对外贸易能力与营收,都是方案的一部分,也是全民一致的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