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陆人焦虑因缺社会正义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中国大陆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最近写新书“中国人的焦虑从哪里来”,内文提到大陆虽然取得重大经济发展,民怨却特别深,茅于轼认为主因是“社会正义的缺失”。

人文经济学会网站1月31日刊登茅于轼新书的选摘文章,他指出:“正义缺失是什么意思?简单讲,就是不讲理。”

茅于轼直言,大陆社会普遍现象是“有理没用,有武力倒是有用的”,大陆目前的特点是“政府官员不讲理,不主持正义,所以不讲理变成了民怨”。

他还提到,正义的起源应该从政府开始,政府的许多功能中,最重要的功能是“提供正义的服务”,他呼吁大陆政府要带头讲理。

茅于轼表示,大陆每年有成千上万“民告官”的诉讼,但胜诉不到10%,某些地方政府还抓上访求诉正义的人,“关他们、打他们”,打压帮助百姓维权的律师,让百姓伸张正义道路非常艰难,社会陷入正义无望,于是民怨迭起,百姓不再信任政府。

茅于轼认为,收入差距与贪污腐化是社会矛盾的重要方面,但不是民怨的根源。

他坦承,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宣传起很大作用,让人民与中共的思想更一致,“可是一旦有利益矛盾,问题就显露出来了。”

茅于轼呼吁中共“放弃私利,恢复讲理,这是解决民怨的唯一道路。”

他也提到中国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字面意思是共同的和平,茅于轼借此呼吁中共要放弃武力,跟没有武装的百姓讲道理,否则百姓生存受到威胁,讲理又讲不通,国家就不稳了。

茅于轼也说到民主宪政制度,认为全民投票能解决社会问题,让社会能讲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