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满洲国 大稻埕人当御医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日电)“后宫甄嬛传”有个温太医,台湾也曾有过一个“黄太医”,大稻埕人黄子正1930年代远赴东北,他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御用医师。

30年代日治时期,一群大稻埕年轻人勇闯东北经商与从医。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长天传播今天下午在台北市立日新国小仕招楼演艺厅举办一场与历史文化交流的座谈会“奋起•大稻埕”,邀请这些人的家属谈他们奋斗的故事。

台大心理系教授黄光国的父亲黄子正,当年前往伪满州国首都“新京”,成为溥仪御医。黄光国说,母亲禁止家人说出父亲是溥仪御医的事情,从没有因为御医家世的光环而自喜过。

商人陈重光当年在东北经商,陈重光的家属也在座谈会上描述他在东北大胆经商,行侠仗义、广结善缘,但最后因战争烧毁辛苦建立的资产,离开东北,回到台湾重新发展。

“台湾人在满州国”纪录片将在中天新闻52频道播出,2月26日(周二)晚间8时国语首播,2月27日(周三)下午4时台语首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