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成清交 硕士班报考人数均减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陈至中、许秩维30日综合报导)各大学今年的硕士班考试将陆续登场,但包括台大、成大、清华、交大的报考人数均较去年减少。有学校认为,可能与景气不佳,学生想在职场先卡位有关。

台湾大学今年有1万6526人报考硕士班,比去年少1944人;清华大学报考人数5970人,比去年减少1917人;交通大学报考人数9254人,比去年少2117人;成功大学报考人数1万5095人,比去年减少2642人。主要大学今年的硕士报考人数均比去年降了1到2成。

成大推测,今年各校硕士班报考人数下滑,应和学生想在职场先卡位有关。此外,也可能是硕士班甄试名额增加,不少学生在笔试前都已甄试上了研究所。

交大招生组长张汉卿表示,各校报名人数都下降,学生倾向考公职、就业是原因之一,另一个因素是今年教育部要求在春节前考完,各校考期较集中,推测许多学生已先一步考上其他学校,缺乏挑战比较难考的学校、当“炮灰”的意愿。

台湾大学教务处研究生教务组表示,台大在102学年度提高研究所的甄选名额,不少考生已透过甄选考上研究所,因此报名考试人数下降;加上经济不景气,许多学生宁愿先考公职、当兵或就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