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看历史》2月号遭停 或关台民主议题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讯】中国大陆成都先锋文化传媒旗下的《看历史》杂志2月号遭停刊。副总编辑对外表示,杂志内容的编辑都已完成,是因选题不适合目前出版而暂缓。据报导,2月号聚焦的内容是台湾民主转型议题。

据大陆媒体消息,25号,《看历史》杂志部分员工在微博上宣布,因杂志主办方,运营方原因,已制作完毕印刷版档的二月刊无法面世,正在操作的三月刊也已被叫停。

而早在12号下午1点40分,《看历史》原主编唐建光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由于对《看历史》未来发展意见分歧,下一步拟退出。将继续从事历史传播相关。

《看历史》运营方成都先锋文化传媒副总编辑达海,则表示近阶段不宜接受采访。但杂志二、三月刊将合刊出版,会及时送达订户。

报导中,杂志执行主编孙展表示,二月刊封面为《台湾之足》,策划半年之久,讲述台湾百年的转型历程,“部分作者是台湾转型亲历者,很多内容是第一次得以披露”。

29号,上海《东方早报》在文化版整版篇幅报导了《看历史》杂志二月号突然被迫停刊,引起很大的回响。

大陆媒体长期以来受制于中共当局作为党的喉舌,纽约《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著名时事评论员胡平分析指出,由于目前中共并没有一个很统一的标准,所以各地掌握的尺度就会不太一样。

纽约《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著名时事评论员胡平:“难免就也有这种情况,同样也是宣传部门的人,同样也是媒体人,也都是党派去的人,那他们就觉得你们做得不对,他们就可能就是要把事披露出来,因为披露本身实际上是对被压的一方等于是声援,也是对这种压制行为的抗议,因为它引起舆论的关注。”

胡平进一步指出,事件的基本前提是共产党垄断媒体;但媒体据有监督政府的功能。在党管媒体前提之下,有些媒体人希望扩大这个空间是无庸置疑的。但取消中共当局对媒体的控制才是根本。

新唐人记者梁欣、贾珊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