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國大陸成都先鋒文化傳媒旗下的《看歷史》雜誌2月號遭停刊。副總編輯對外表示,雜誌內容的編輯都已完成,是因選題不適合目前出版而暫緩。據報導,2月號聚焦的內容是台灣民主轉型議題。

據大陸媒體消息,25號,《看歷史》雜誌部分員工在微博上宣佈,因雜誌主辦方,運營方原因,已製作完畢印刷版檔的二月刊無法面世,正在操作的三月刊也已被叫停。

而早在12號下午1點40分,《看歷史》原主編唐建光在新浪微博上發佈,由於對《看歷史》未來發展意見分歧,下一步擬退出。將繼續從事歷史傳播相關。

《看歷史》運營方成都先鋒文化傳媒副總編輯達海,則表示近階段不宜接受採訪。但雜誌二、三月刊將合刊出版,會及時送達訂戶。

報導中,雜誌執行主編孫展表示,二月刊封面為《台灣之足》,策劃半年之久,講述台灣百年的轉型歷程,「部分作者是台灣轉型親歷者,很多內容是第一次得以披露」。

29號,上海《東方早報》在文化版整版篇幅報導了《看歷史》雜誌二月號突然被迫停刊,引起很大的迴響。

大陸媒體長期以來受制於中共當局作為黨的喉舌,紐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著名時事評論員胡平分析指出,由於目前中共並沒有一個很統一的標準,所以各地掌握的尺度就會不太一樣。

紐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著名時事評論員胡平:「難免就也有這種情況,同樣也是宣傳部門的人,同樣也是媒體人,也都是黨派去的人,那他們就覺得你們做得不對,他們就可能就是要把事披露出來,因為披露本身實際上是對被壓的一方等於是聲援,也是對這種壓制行為的抗議,因為它引起輿論的關注。」

胡平進一步指出,事件的基本前提是共產黨壟斷媒體;但媒體據有監督政府的功能。在黨管媒體前提之下,有些媒體人希望擴大這個空間是無庸置疑的。但取消中共當局對媒體的控制才是根本。

新唐人記者梁欣、賈珊採訪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