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盼台法建立年度咨商会议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9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中华民国与法国在科技、贸易及文化方面交流都很蓬勃,希望能和法国建立年度咨商会议,进一步促进交流。

马总统下午在总统府接见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访华团时表示,台法在科技方面合作相当密切,共签订200多项科技合作协定,是除美国外,中华民国科技合作最主要国家。

马总统希望和法国建立年度咨商会议,彼此在科技、贸易及文化领域每年举行相关会议,进一步促进交流。

马总统表示,欧洲联盟2年前给予中华民国国民免签证待遇,法国扮演重要角色。从这两年来中华民国访问欧洲访客大量增加,接下来很希望与法国签订青年打工度假协定。

现在有2000名台湾学生在法国留学,马总统说,法国有600名学生在台湾留学,台法在这方面进行得非常蓬勃。

马总统表示,台湾民众常接触法国文化创意产品,每年有40部法国影片在台湾上映;台中还是亚洲仅有在公共资讯图书馆内设法国资料中心,推广法国文化教育。

此外,马总统表示,中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长荣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复兴航空公司,从去年到2016年,共将采购36架空中巴士民航机。

马总统也提及5年前上任后,积极改善两岸关系,促进台海和平,现在与中国大陆已签署18项协议与2项共识,海峡紧张关系降到最低程度,也让中华民国在国际上有更多机会,与其他国家互动。

欧盟对中华民国努力希望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及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提供协助,马总统也表达感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