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盼台法建立年度諮商會議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中華民國與法國在科技、貿易及文化方面交流都很蓬勃,希望能和法國建立年度諮商會議,進一步促進交流。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訪華團時表示,台法在科技方面合作相當密切,共簽訂200多項科技合作協定,是除美國外,中華民國科技合作最主要國家。

馬總統希望和法國建立年度諮商會議,彼此在科技、貿易及文化領域每年舉行相關會議,進一步促進交流。

馬總統表示,歐洲聯盟2年前給予中華民國國民免簽證待遇,法國扮演重要角色。從這兩年來中華民國訪問歐洲訪客大量增加,接下來很希望與法國簽訂青年打工度假協定。

現在有2000名台灣學生在法國留學,馬總統說,法國有600名學生在台灣留學,台法在這方面進行得非常蓬勃。

馬總統表示,台灣民眾常接觸法國文化創意產品,每年有40部法國影片在台灣上映;台中還是亞洲僅有在公共資訊圖書館內設法國資料中心,推廣法國文化教育。

此外,馬總統表示,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與復興航空公司,從去年到2016年,共將採購36架空中巴士民航機。

馬總統也提及5年前上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促進台海和平,現在與中國大陸已簽署18項協議與2項共識,海峽緊張關係降到最低程度,也讓中華民國在國際上有更多機會,與其他國家互動。

歐盟對中華民國努力希望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提供協助,馬總統也表達感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