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团吁解决亏损再谈调劳保费率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9日电)行政院将公布年金改革方案,劳保年金费率拟逐年调高。劳团忧心,改革后能否保障劳工老年生活经济仍待观察,政府应先解决潜藏债务亏损,再谈调高费率。

劳工保险年金制度历经15年的推动,在民国97年7月立法院三读通过。但因台湾迈入高龄化社会,人口老化速度与全球寿命最长的日本相近,再加以少子女化趋势,政府妥善规划一个完善劳工退休生活保障制度,已成为因应高龄化及少子女化社会的重要议题。

劳保年金改革,攸关900万名劳工权益,首要解决就是劳保财务面临破产问题,而备受争议的角度正是“世代包容”。因为劳保费率若拉得太高太快,对年轻人不公,但能否让老一代、接近退休者少领一点,减缓财务危机还有待商量。

据行政院28日向国民党立院党团提出规划报告,劳工平均月投保薪资从现行最高60个月,改为每年增加12个月至加保期间最高180个月平均;保险费率从现行8%,逐年至125年的上限19.5%;所得替代率基数1.55%则有两案,一则维持现状8年后等领取年金数额累积超过一次给付的下个月起,改发原领数额的7成,另则按投保薪资高低而有不同。

若按上述调整模式,未来劳保年金趋向“缴多领少”,企业也将增加成本负担。

桃园县产业总工会认为,劳保费率虽有必要调整,但雇主负担也将增加,忧心资方将成本负担转嫁给劳工,影响劳工薪水。

全国产业总工会秘书长谢创智指出,政府应先处理劳保基金潜藏债务问题,明确宣示如何拨补,再谈如何调高劳保费率,劳工才有可能接受,否则对年轻一代并不公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