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公车题组 疑有争议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7日电)学测社会科出现争议题,补教老师说,选择第65题考公车驶过哪些县市辖境,其中C选项“南投县”和D选项“台中市”应都正确。

今年学科能力测验社会科第64至66题组,题目提供4张公车照片及起点站和终点站地名,其中第65题请考生判断,“哪个县市的辖境,会有图中的两路公车行驶?”

补教老师李威立今天表示,这题无庸置疑的答案是选项D“台中市”,因为丙车从台中到水里(南投),丁车从花莲火车站到梨山(台中),两者一定都会经过的是“台中市”。

然而,全台湾只有一路车行驶花莲火车站至梨山路线,即花莲客运1141路。记者查证花莲客运,站方指出,1141路从花莲发车,走省道台8线经过大禹岭站(花莲县)后,有3站在南投县境内,包括日新岗、松泉岗、碧绿溪站,到梨山才属台中市境内。

李威立表示,虽然只是稍微切过,但丁车的确有经过南投县,因此65题的C选项“南投县”应该也可以选。

李威立认为,该题组偏重记忆,考生要知道水里在南投、梨山在台中,才能选出正确答案,无法从常识判断。补教今天在解题时,也有老师提出疑问,像他就以为梨山是在南投县,实际上梨山位于县市交界,却隶属于台中市。

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解题团队、万芳高中教师廖振顺表示,社会科第65题,C、D选项都应该给分,他们将会向大考中心提出疑义申覆,“以往大考中心都会强辩,这次大概很难不给分了”。

廖振顺表示,64至66题组偏重学生的生活经验,几乎无法事前准备,“要不就是很喜欢旅行,要不就是很爱看地图,否则难以选出正确答案”。这类试题没有超出范围,但作为高中教师教学立场,不建议在学测出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