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前震荡 台股后市仍可期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27日电)尽管美股强劲,台股周线已连2黑,回吐今年涨幅。投信业者认为,主要受农历年长假因素影响,今年台股后市仍可期。

德盛安联台湾好息富基金经理人李俊毅表示,台股量缩整理主要因为现阶段产业无相关基本面利多可激励股价。资金面因近农历年长假,担心流动性问题,且农历年后仍有美国减赤与债务上限变数,使得资金相继退场观望。

展望后市,李俊毅分析,今年总经面朝向正面发展,且无去年欧债危机的疑虑,整体而言应可乐观看待。只是,短期在量能不出情况下,台股可能持续整理至农历年前。

至于美国减赤与举债上限议题,对台股造成明显冲击的可能性不大,后续需观察产业景气面的复苏力道,包括中国大陆基础建设对原物料的需求强度、农历年后电子产业供应链接单与开工状况等因素,将决定农历年后的行情走势强度。

群益安家基金经理人沈宏达认为,尽管外资近期减码台股,但就资金面来看,风险性资产持续吸金。且过去经验显示,国际资金在1年净流出新兴市场之后,会伴随着连续两年的净流入,目前台股在新兴市场的评价相对便宜,有机会成为在2013年国际资金净流入地区。

虽然因农历年节将近,长达9天的假期恐怕将考验投资人抱股过年的决心,短期资金动能可能会暂时休息,但从长线角度,2013年总体经济指标翻扬,景气循环进入复苏的初升段,景气循环产业及低基期的产业相信将有谷底翻身契机。

况且,过去10年台股在封关日当天全面收红,且单日均涨幅有0.73%,前1周也有涨幅超过0.4%的表现,尽管近期台股指数陷入震荡,加上农历年长假前观望气氛转浓,但国内经济或企业获利等基本面都呈向上态势,预期第1季仍有行情可期。

日盛高科技基金经理人施生元指出,苹果财报出炉后,可视为年前可能影响台股的利空因素出尽,但观察大盘向下有支撑的情况,政府仍维持作多心态,他也预期,指数上攻还有空间。

施生元还说,苹果财报表现不佳是在预期之内,投信从去年4Q就已陆续调整苹果概念股的持股比例,虽然苹果成长趋缓,仍具有相当竞争力,今年上半年行情较淡,但3Q将有新产品推出,根据历史经验,苹果新产品推出前1到2个月供应链的股价就会开始发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