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划法修法 下会期完成有变数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讯】公债财划修法进程专题(三)(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7日电)攸关地方财政的财划法修法悬而未决,朝野立法院党团都说,地方政府抢食财政大饼,难有共识,下会期能否完成修法仍有变数

财政收支划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尚未完成初审,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希望取消一般性补助,全数改列中央统筹分配税款,比例提升到20%,且国民年金、老年农民福利津贴与农民健康保险应由中央政府负担。

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受访表示,财划法修法进度待观察,贸然修法只让穷县更穷。财政部应再与地方政府沟通,让财源分配更公平、有利各地方政府发展。

亲民党团总召李桐豪说,财划法争议不在立法院,而是各县市政府分配比例难有共识,如果硬要在立法院处理,恐怕又会沦为朝野协商草率分配。财政部应尽快与地方政府沟通,厘清各地政府有利分配比例。

他说,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与桃园县如婴孩,公共债务法是保温箱,财划法是奶水,财划法修法应优先于公债法修法,才能稳健地方财源。

中国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赖士葆表示,财划法修法下会期要过“很难”,各县市各自为政,很难有共识。国民党团可能先推动行政区划法草案,先处理好行政区问题,再谈如何分配财源。

不过,国民党籍立委曾巨威说,对财划法修法相对乐观。朝野对法案精神、财源分配模式没太大分歧,只是对分多分少有意见,只要掌握大原则,其他都是可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