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劃法修法 下會期完成有變數

【新唐人2013年01月27日訊】公債財劃修法進程專題(三)(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7日電)攸關地方財政的財劃法修法懸而未決,朝野立法院黨團都說,地方政府搶食財政大餅,難有共識,下會期能否完成修法仍有變數

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尚未完成初審,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希望取消一般性補助,全數改列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比例提升到20%,且國民年金、老年農民福利津貼與農民健康保險應由中央政府負擔。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受訪表示,財劃法修法進度待觀察,貿然修法只讓窮縣更窮。財政部應再與地方政府溝通,讓財源分配更公平、有利各地方政府發展。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說,財劃法爭議不在立法院,而是各縣市政府分配比例難有共識,如果硬要在立法院處理,恐怕又會淪為朝野協商草率分配。財政部應儘快與地方政府溝通,釐清各地政府有利分配比例。

他說,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與桃園縣如嬰孩,公共債務法是保溫箱,財劃法是奶水,財劃法修法應優先於公債法修法,才能穩健地方財源。

中國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賴士葆表示,財劃法修法下會期要過「很難」,各縣市各自為政,很難有共識。國民黨團可能先推動行政區劃法草案,先處理好行政區問題,再談如何分配財源。

不過,國民黨籍立委曾巨威說,對財劃法修法相對樂觀。朝野對法案精神、財源分配模式沒太大分歧,只是對分多分少有意見,只要掌握大原則,其他都是可解決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