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风车走遍乡镇 给孩童希望

【新唐人2013年01月26日讯】艺术下乡系列专题(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6日电)如果要说执行艺术下乡最彻底的团队,非纸风车剧团莫属,他们曾用5年时间走完全台319乡镇,现在又要开始368乡镇市区巡回。

“我做319乡儿童艺术工程的原因很简单,我觉得所有孩子都跟我高中时一样,需要机会打开视野,知道艺术的美好,所有孩子都需要一种温柔、一个视窗,我搞这么久戏剧,何不让全台湾孩子都看得到戏”,纸风车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李永丰说。

因为这个梦想,李永丰在2006年底带着纸风车剧团的团员,开始执行319乡儿童艺术工程,花了5年从民间募资新台币2亿1146万998元,完成这项不可能的任务。

纸风车319乡村儿童艺术工程的初衷很单纯,就是希望台湾每个乡镇的孩子都能接触艺术,都有欣赏戏剧的机会,这项工程进行的方式有所坚持,不拿官方资源与政府补助,强调激发民间力量,以个人捐款给自己的家乡,让家乡的孩子看儿童剧的概念,凝结民众对原乡的关怀与回馈。

过程当中,尽管遇到台风、下雨、艳阳高照,纸风车剧团都依旧完成任务,为的就是看到孩子脸上的笑容,尤其许多偏乡的孩子,都是第一次看到艺文表演,李永丰说,“要让国家戏剧院等级的演出,在偏乡地区也能看得到。”

319乡村儿童艺术工程落幕,去年李永丰又宣布“纸风车368乡镇市区儿童艺术工程”开跑,要开启孩童艺术的第二哩路,这项活动去年12月16日在中正纪念堂广场启动,尽管当天下着大雨,仍吸引民众参加。

李永丰说,他从319乡村儿童艺术工程感受到人民的力量,“这绝对是社会运动”,为了要给台湾孩童一个未来的梦想与希望,纸风车要以台湾的游唱诗人为理念,要带给大家更多想像力及开心的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