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缓 银行纷偿欧央行款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法兰克福25日综合外电报导)欧洲中央银行(ECB)今天表示,欧元区银行已开始纷纷提前偿还向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机制借得的款项,而这种新的迹象显示欧元区最终可能脱离自己的危机。

在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导致银行同业停止拆款后,欧洲央行1年前以两批总额超过1兆欧元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金融市场大举注资。

欧洲央行的LTRO机制提供银行3年超低利率贷款,避免欧元区银行面临信贷紧缩。银行可选择在1年后还款。

欧洲央行今天发出声明稿公布,约278家金融机构将在30日偿还1372亿欧元(1844亿美元)。欧洲央行首批3年期贷款总额4890亿欧元,银行业可在接下来几周继续提早还款。

虽然在欧债危机显现缓和迹象之际,这份数据可能让外界得知银行业的健全状态,但经济师却警告不要作过度解读。

部分分析师认为,偿债速度与额度可视为金融市场状态改善的迹象,因为这代表银行受惠于融资状态改善。

不过其他观察家对未来问题提出警告。他们表示,若只有德国等主要核心国家偿债,意大利与西班牙等边缘国家没有偿债,义西等国就可能会被冠上“污名”。(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