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性羁押纳酒驾 马英九力挺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5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为了保护社会,须对酒驾者采预防性羁押,如果有人质疑违反人权,他愿意到宪法法庭为预防性羁押辩护。

提到酒驾,总统说,看到白发人送黑发人、一个漂漂亮亮的小孩就这样不见了,“你心里一点同情都没有吗?”

总统今天与道路安全、反酒驾团体座谈时表示,美国在1984年就有预防性羁押,就是认为潜在的酒驾者可能会杀人,加上酒驾再犯率很高,为了保护社会,就采预防性羁押。

他指出,如果实施预防性羁押后,有人质疑违反人权,“你申请释宪好了”,到司法院的宪法法庭,“我都愿意出庭,来为这个辩护”。

总统表示,把酒测标准提高,要更严,让大家知道开车上路就是很危险的事,所以绝对不能喝酒,“你一喝酒就有可能被移送,至少有将近24小时你会失去自由”。

然后下一步就是法务部再推动“预防性羁押”,马总统说,“不要给他有任何侥幸之心”。

马总统说,他对酒驾议题关心很久,希望从严、从速来面对。从严是立法要严、执法要严,然后程序要快,才有吓阻力。

他强调,唯有强化执行“强制措施”,使易犯酒驾者不敢存有侥幸之心,并恫吓可能因酒驾而受刑罚、失去人身自由、被公布姓名,以及后续一连串处罚如增加保费及接受道安教育等难以承受的制裁,才能有效吓阻酒驾肇事撼事发生。

马总统认为,解决问题的核心关键之一即在于重新检视“酒精浓度检测标准”,使喝酒上路者可受刑罚拘束人身自由的机会增加,第一时间即心生畏惧,不敢以身试法。

总统重申,政府将加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提升“道安会报”的功能,除减少酒驾肇事的死亡人数,更要有效降低酒驾肇事的受伤人数,确实保障国人的生命及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