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铢劲升 财政部反对央行干预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4日专电)泰铢兑美元汇率近来强劲升值,过去1年来升值幅度达5.07%,出口商希望泰国中央银行能阻升泰铢以免赚取的外汇有所损失,但财政部希望尊重市场机制,认为央行不应干预。

泰国财政部长奇提拉(Kittiratt Na-Ranong)今天表示,他也希望泰铢相对弱势,对出口商比较有帮助,但泰国应该接受汇率由市场决定,“我不认为不合理的干预有效或是正确”。

奇提拉说,低利率会阻碍资金流入泰国,但这样的方法会是两面刃,所以政府长期要投资基础建设计划,增加进口以减轻汇率升值压力。

泰铢兑美元汇率昨天汇价在29.7铢兑1美元,比起去年同期汇价约在31.36铢兑1美元,1年来升值幅度高达5.07%,比邻近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汇率升值幅度都大。

泰铢劲升引起出口商恐慌,总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昨天与财经高层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央行评估泰铢可能还会持续升值,但是升值速度不会太快。

盈拉也表示,泰铢目前走强但还不至于伤害泰国经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