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首脑双连任 两国关系受考验

【新唐人2013年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徐觉明综合报导)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第二任期,鹰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第三度出任总理,分析认为,这对儿很不般配的组合,将令美以两国已陷入冰冷的同盟关系,再度受到考验。

伊朗问题

内塔尼亚胡的外交政策一向强硬。他成功连任后,对外政策是否会进一步向右转,甚至和伊朗摊牌,无疑很令人担心。

内塔尼亚胡的政府努力推动国际社会对伊朗受争议的核项目进行更严厉的制裁,并在近期透露以色列可能会被迫袭击伊朗核设施,以阻止伊朗的核武器项目。他的反对者则认为,以色列的单边袭击只会招致令其痛苦的报复行为,而不会明显损害伊朗的核项目。

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美国,一直都反对它单方面动武,这一点成为双方关系最大的裂痕。

彭博通讯社认为,奥巴马总统在本月21日的就职演说中,暗示他第二任期的焦点将转向国内问题,而不是外交政策,他只是简短的提到了外交政策,表明他认为,有更多的时间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问题。

奥巴马当时说,“我们将显示出勇气,尝试和平解决我们与其他国家的分歧,不是因为我们对面临的危险太天真,而是因为接触可以更持久地消除怀疑和恐惧。”

奥巴马提名哈格尔任防长

奥巴马近来还提名共和党人哈格尔(Chuck Hagel)出任国防部长。黑格曾公开反对制裁伊朗,不赞成对伊朗出兵,并主张美国同被以色列视为恐怖组织的哈玛斯(Hamas)斡旋。以色列官员担忧,哈格尔的观点会影响美国的外交政策。

美国亲以色列的游说团体J Street的执行董事杰里米·本–阿米(Jeremy Ben-Ami)则表示,他已经注意到美国对以色列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该团体支持以巴协商,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巴勒斯坦国。

去年12月,美国众议院只有33%的民主党人签署了一封信,要求白宫惩罚巴勒斯坦寻求在联合国获得承认。本- 阿米说,这样的信通常是会获得一致支持的。他认为,美国态度的转变,对于两国关系来说,是非常棘手的。

为多家媒体写专栏的作家莱柏勒(Isi Leibler)表示,如果黑格的任命案过关,美以关系可能会比预期更加紧张。

巴勒斯坦问题

美以两国另一个主要分歧在于巴勒斯坦问题。内塔尼亚胡勉强接受巴勒斯坦国的概念(包括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但拒绝巴勒斯坦提出的停止建设犹太人定居点的要求,坚持要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建犹太人定居点,令巴勒斯坦和他的鸽派反对者们质疑他当初共建和平的承诺。

白宫发言人卡尼最近再次重申,美国仍将坚持向“两个国家”解决方案的目标推进,不会改变。以巴双方只有通过直接协商,才能解决所有问题,为双方赢得和平。任何一方的单边行动都无助于达成和平协议。

美国前国务院中东问题专家、现中东和平基金会(Foundation for Near East Peace)会长菲律普·威尔考克斯(Philip Wilcox) 表示,以色列日益增加定居点建设,令恢复以巴和平进程和协商两个国家的方案,前景更加遥远,给美国造成了极大的困境,美国是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而与以色列建立关系的。

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员耶胡达·本- 梅厄(Yehuda Ben-Meir)表示,如果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有着严重分歧,美以两国在伊朗问题上的紧张可能也会加剧。他说,“巴勒斯坦问题可能会对伊朗问题产生溢出效应。”

不过,内塔尼亚胡的外交事务顾问、前驻美国大使扎拉曼·肖瓦尔(Zalman Shoval)认为,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知道,未来四年里,他们必须就一些紧迫的地区性问题共同合作,尤其是伊朗问题。随之美以两国在以巴和谈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的分歧将会减弱。

美向埃及提供武器

奥巴马总统按照美国与穆巴拉克政府当时达成的协议,同意向埃及新政府提供一批先进武器,包括20架F-16战斗机和200架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美国媒体认为,这是引发美以新一轮紧张的因素之一。

以色列对经历剧变后的埃及感到深深的疑虑和不安。埃及人在“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中,推翻了对以色列奉行温和政策的穆巴拉克,随后新的伊斯兰政府上台。尽管埃及总统穆尔西自参选总统以来,一直承诺要维护埃以和平条约,但一些阿拉伯媒体认为,目前埃及局势不允许对外政策再像穆巴拉克时代那样向以色列倾斜,埃及许多民众也认为,30年的埃以和平条约已经终结,呼吁修改条约。

就在不久前,穆尔西几年前发表的一些恶毒的反犹言论又被外界曝光。他当时称犹太人是“吸血鬼和战争贩子”。这些言论,也令人们质疑穆尔西为把自己标榜为温和稳定力量而做出的努力。

在美以各项分歧中,巴勒斯坦问题和伊朗问题上的分歧是最主要的。肖瓦尔表示,内塔尼亚胡知道,需要组建一个政府,让他与巴勒斯坦人致力于某些外交进程成为可能,而且两国同意就一些分歧之处保留各自不同的看法。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the 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研究室主任大卫·麦考夫斯基(David Makovsky)表示,两国在伊朗问题上就无法做到这样。

肖瓦尔表示,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都很明白一件事:2013年,伊朗问题将独一无二的测试他们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