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教育部长被控博士论文抄袭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3日专电)德国教育部长夏凡(Annette Schavan)被指控当年的博士论文有多处抄袭。位于杜塞道夫的海恩瑞奇-海涅大学调查小组初步认定,她在1980年出版的博士论文涉及抄袭。

教育部长博士论文被指控是抄袭之作,不但令学术界大为震惊,对于夏凡所属的基民党也造成重大冲击,因为今年是德国的大选年,反对党必然会在选战中以此大作文章,攻击执政党。

最近两年,德国政治人物被学界人士检举博士论文涉及抄袭的情况层出不穷。2011年初,当时的国防部长古坦柏格(Karl-Theodorzu Guttenberg)被1位法学教授指控涉嫌抄袭,虽然他极力否认,但经过调查后,校方认为证据确凿而撤销了他的博士头衔。

曾被视为基社党(CSU)明星政治人物的古坦柏格不但因此辞去部长职务,甚至从德国政坛消失。

去年有学界人士指控夏凡在1980年出版的博士论文“人格与道德心”抄袭严重。夏凡在1970年代就读的海恩瑞奇-海涅大学开始展开调查。调查小组的主席在2012年秋天就公开指出,论文的确涉及抄袭,而且是蓄意欺骗。

15人组成的调查小组昨天进行初步投票,14人认定夏凡涉及抄袭,1人弃权。调查小组将继续深入调查,2月5日将提出报告。

夏凡强烈反驳这项指控。她也得到一些学界人士和学术机构的支持。包括德国科学和人文协会、德国研究基金会及德国大学校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批评海恩瑞奇-海涅大学针对夏凡的调查过于片面,不符学术标准。

不过,德国大学教授和教师联盟的主席坎彭(Bernhard Kempen)却不以为然。他指出,这些学术机构的反应已构成干预,他们试图影响调查结果,不论对教育部长有利与否,终究都是有损害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