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全民投票 港两大学拟设平台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显申香港23日电)香港两所大学拟联合推出“民间全民投票计划”平台,就涉及香港社会利益的议题,进行全港市民投票。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和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合作,将就涉及社会利益的议题进行全市民投票,让民众透过投票表达意见。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表示,去年3月的全民投票选特区行政长官计划,电脑系统曾被骇客攻击,因此这次计划提升系统流量承载力,使平台可提供最多80万人投票。

他说,任何香港的民间团体或政治领袖,都可发起全民投票,两个团体会按议题是否涉及公众利益等范畴,来审核是否接受申请启动全民投票,但不会主动发起投票。

钟庭耀举例,基本法第23条立法、政制改革方案、罢免官员、性倾向歧视或香港新界东北的发展等,都是合适的投票议题。

他表示,他们也会做两手准备,例如实施纸张投票作业的后备方案。

港大民意研究科技经理马晋彦说,已成立资讯科技顾问小组,计划筹集港币80万元,加强系统防御能力,防止不寻常的流量。

他表示,也考虑安排可自动扩展的服务器,以承受更多流量。港大还会编写程式,确保一旦投票系统出现问题时,实体投票可以继续运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