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反腐将打两大“老虎”?传金融业处决名单拟定

【新唐人2013年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就在外界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高调提出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中的“老虎”所指议论纷纷之际,有大陆专家称,中共中央最可能重拳打击的两大“老虎”,即金融领域腐败和省部级高官腐败。早前亦有消息指,金融业腐败人员的“处决”名单已拟定。

金融领域腐败和省部级高官腐败

习近平周二(22日)在中纪委会议上讲话,再次强调反腐决心,并称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香港《文汇报》报导,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分析认为,反腐打“老虎”,即查办大案要案。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反腐斗争,中共中央最可能重拳打击两大“老虎”,即金融领域腐败和省部级高官腐败。

他认为,就当前形势来说,目前中国金融腐败案高发多发;而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早年长期在金融行业工作,熟悉金融规律,他本人亦多次谈及金融腐败,有理由认为金融领域将成反腐重要战场。

王岐山被认为是中共新晋政治局常委中最具个性的官员,外界称其为“解决问题的高手”、“处理危机的铁腕”。舆论屡次将他的作风与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相提并论。不过,朱镕基并没有改变中共官场腐败作风,在他任职期间以及之后,腐败现象愈发严重。

毛昭晖指第二只大“老虎”很可能是省部级党政高官贪腐,因省部级官员是中共中央力量与地方力量的连接点,这个环节出现腐败将令中共出现巨大损失。近年来中共高层重拳出击,查处数十名省部级高官。

习近平新年后向金融业动刀?

毛昭晖的分析和早前风传的一则消息暗合。1月上旬,多维引述消息指,新年后习近平的反贪行动即将大面积展开。据来自中共最高检内部的消息称,有高层人士透露:“年后反贪行动从金融行业高官始,名单已拟好。”

《财新新世纪周刊》披露,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已于2012年12月底被正式批捕。此前有报导称,陶礼明牵涉非法集资、高息违规放贷、收受贿赂三宗罪。陶礼明的落马,被外界视为是习近平在金融业反腐的第一刀。

不过,十八大后,还不到一个月,中共新班子的“反腐”势头似有反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突改反腐的强硬口风,声称“我们更希望的是润物细无声,不大搞动静”,引起各界哗然。

中共的反腐是个老话题,从1980年代末起,反腐就是中共领导层和全社会的重要关注,但至今官员贪腐却越来越严重。

BBC报导描述,就像中纪委一位负责人所说,当年中纪委反腐是举着枪在满天找鸟(贪官),现在是闭着眼往天上放一枪就能打下来一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