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反腐將打兩大「老虎」?傳金融業處決名單擬定

【新唐人2013年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就在外界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高調提出反腐要「老虎蒼蠅一起打」中的「老虎」所指議論紛紛之際,有大陸專家稱,中共中央最可能重拳打擊的兩大「老虎」,即金融領域腐敗和省部級高官腐敗。早前亦有消息指,金融業腐敗人員的「處決」名單已擬定。

金融領域腐敗和省部級高官腐敗

習近平周二(22日)在中紀委會議上講話,再次強調反腐決心,並稱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分析認為,反腐打「老虎」,即查辦大案要案。今後一段時間內的反腐鬥爭,中共中央最可能重拳打擊兩大「老虎」,即金融領域腐敗和省部級高官腐敗。

他認為,就當前形勢來說,目前中國金融腐敗案高發多發;而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早年長期在金融行業工作,熟悉金融規律,他本人亦多次談及金融腐敗,有理由認為金融領域將成反腐重要戰場。

王岐山被認為是中共新晉政治局常委中最具個性的官員,外界稱其為「解決問題的高手」、「處理危機的鐵腕」。輿論屢次將他的作風與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相提並論。不過,朱鎔基並沒有改變中共官場腐敗作風,在他任職期間以及之後,腐敗現象愈發嚴重。

毛昭暉指第二只大「老虎」很可能是省部級黨政高官貪腐,因省部級官員是中共中央力量與地方力量的連接點,這個環節出現腐敗將令中共出現巨大損失。近年來中共高層重拳出擊,查處數十名省部級高官。

習近平新年後向金融業動刀?

毛昭暉的分析和早前風傳的一則消息暗合。1月上旬,多維引述消息指,新年後習近平的反貪行動即將大面積展開。據來自中共最高檢內部的消息稱,有高層人士透露:「年後反貪行動從金融行業高官始,名單已擬好。」

《財新新世紀週刊》披露,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行長陶禮明已於2012年12月底被正式批捕。此前有報導稱,陶禮明牽涉非法集資、高息違規放貸、收受賄賂三宗罪。陶禮明的落馬,被外界視為是習近平在金融業反腐的第一刀。

不過,十八大後,還不到一個月,中共新班子的「反腐」勢頭似有反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突改反腐的強硬口風,聲稱「我們更希望的是潤物細無聲,不大搞動靜」,引起各界譁然。

中共的反腐是個老話題,從1980年代末起,反腐就是中共領導層和全社會的重要關注,但至今官員貪腐卻越來越嚴重。

BBC報導描述,就像中紀委一位負責人所說,當年中紀委反腐是舉著槍在滿天找鳥(貪官),現在是閉著眼往天上放一槍就能打下來一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