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将下沉说 印尼专家辟谣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23日专电)雅加达日前因豪雨酿成严重灾情,媒体刊出雅加达将于27日月圆之际沉没的说法,引起恐慌。不过,印尼航空暨太空总署驳斥,声称不可能发生此事。

印尼上周一场大水灾迄今已造成20人死亡,3万多人流离失所,财物损失更是难以估计。

印尼大学水利专家费道西(Firdaus Ali)日前指出,预料雅加达豪雨还会持续,在27日满月时,潮汐将会升高,可能引发洪水,估计规模会超过2007年的雅加达大水灾。

这番“雅加达月圆夜下沉”的言论也被印尼多家媒体刊登,引发民众恐慌。

不过,印尼航空暨太空总署(LAPAN)大气科学中心副局长汤玛斯(Thomas Djamaluddin)指出,根据气象卫星数据显示,澳洲季风是引起1月中旬在雅加达四周聚集云群的主因,而季风已开始减弱,因此,形成高累积的降雨量机会也会降低。

汤玛斯表示,月亮和太阳同一轨道的引力作用导致潮水上涨,上周雅加达及其四周涨潮,同时又累积庞大降雨量,以致雨水受阻于地面。不过,由于27日不会有像上周的高累积降雨量,因此,雅加达预计将处于正常状态,民众不必恐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