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將下沉說 印尼專家闢謠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3日專電)雅加達日前因豪雨釀成嚴重災情,媒體刊出雅加達將於27日月圓之際沉沒的說法,引起恐慌。不過,印尼航空暨太空總署駁斥,聲稱不可能發生此事。

印尼上週一場大水災迄今已造成20人死亡,3萬多人流離失所,財物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印尼大學水利專家費道西(Firdaus Ali)日前指出,預料雅加達豪雨還會持續,在27日滿月時,潮汐將會升高,可能引發洪水,估計規模會超過2007年的雅加達大水災。

這番「雅加達月圓夜下沉」的言論也被印尼多家媒體刊登,引發民眾恐慌。

不過,印尼航空暨太空總署(LAPAN)大氣科學中心副局長湯瑪斯(Thomas Djamaluddin)指出,根據氣象衛星數據顯示,澳洲季風是引起1月中旬在雅加達四周聚集雲群的主因,而季風已開始減弱,因此,形成高累積的降雨量機會也會降低。

湯瑪斯表示,月亮和太陽同一軌道的引力作用導致潮水上漲,上週雅加達及其四周漲潮,同時又累積龐大降雨量,以致雨水受阻於地面。不過,由於27日不會有像上週的高累積降雨量,因此,雅加達預計將處於正常狀態,民眾不必恐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