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商领先官方 禁24种农药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2日电)绿色和平组织表示,6大通路业者承诺,今年起不再销售含农委会公告仍可用24种剧毒农药的蔬果。

绿色和平组织呼吁农委会跟进,订定禁用时间表。农委会尚未回应。

设在台北的绿色和平组织东亚办公室上午召开记者会,公布6大通路承诺淘汰销售使用剧毒农药的蔬果。

绿色和平农业专案主任蔡丝婷说,顶好、松青、爱买、大润发、家乐福及全联6家通路都允诺,今年起将不销售使用农委会公告可用24种剧毒农药的蔬果。

她指出,农委会98年公告可用的24种剧毒农药,有11种欧盟已立法禁用,包含谷速松、加保扶、灭赐松、二硫松、达马松、灭大松、美文松、巴拉刈、福瑞松、托福松及脱芬瑞。

绿色和平于2012年11月对6大通路商问卷调查,并予以计分。结果顶好92分,松青73.5分,爱买72.5分,大润发69.5分,家乐福68分,全联61分。

绿色和平发现,顶好还允诺2015年将禁用世界卫生组织列为极剧毒、中等毒性农药、研究证实具有生殖毒性以及对蜜蜂有毒性的4类、155种农药。

松青虽无禁用其他类别农药的时间表与计划,但有其他配套措施及时间表。

爱买承诺2013年也会宣导对世卫组织规范的所有极剧毒农药淘汰销售,不仅限于农委会公布仍可用的24种剧毒农药。

大润发同意禁售使用世卫组织公布的4类农药蔬果,但时间要看供应商回应而定。

家乐福允诺自有品牌商品不售使用24种剧毒农药及世卫组织列为极剧毒农药的蔬果,但不含进口蔬果。

全联允诺禁售使用24种剧毒农药的蔬果,但未允诺含其他种农药禁售时程。全联说,都依农委会规定的200多种农药使用规定进行抽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