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拼经济 政府须端出牛肉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特稿)越南经济成长率去年达5.03%,低于国会去年10月所提出的5.2%目标,创下13年新低。经济专家表示,政府当局若能在未来积极采取经济措施与政策,越南经济成长亮丽可期。

越南今年的经济成长率经国会通过目标是5.5%,国会经济委员会委员陈黄银(Tran Hoang Ngan)表示,由于越南经济发展潜力仍然相当大,今年如果政府采取合理的决策,达标甚至超标都不难。

1位不愿具名的金融专家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指出,越南今年的经济成长率就视各家银行的授信放款是否提高,去年全国所有银行的放款比率约6.5%,今年提高后,银行过多资金就会释出,这些资金获得引导进入不动产和股市,就会带动房地产成为经济成长的火车头。

这位金融专家指出,目前越南股市进入牛市,进出口顺差创20年新纪录,这些都是越南经济迈向正面的迹象。

但他也指出,银行坏帐和国营企业呆账问题,是越南经济的未爆弹,目前政府已采取一些政策和措施,未来值得进一步观察后续发展。

陈黄银表示,政府未来如果针对所获得与未获得的经济成就提出更正确的看法和评估,随后采取合理措施,料可推高经济成长。

他说,如果政府不断更新资讯,掌握经济转变,宏观运作就会更加积极和有效。

陈黄银指出,越南许多企业自2011年中就遭遇困难,原因是受到世界经济动荡影响,同时银行的授信放款条件严格,导致许多业者无法获得资金,破产、停止投资等。

他说,政府应提出更多配套机制和政策,协助企业恢复营运,提供就业机会,以利经济复苏。

陈黄银认为,越南有美丽的海岸线和许多名胜古迹,今年可望带动旅游前景;而农业方面,在适当的协助机制下,农产业对于经济发展可以有更多的贡献。

金融专家指出,越南经济成长潜力仍然相当可观国际金融组织也对越南今年经济发展持乐观看法;世界银行(World Bank)、国际货币基金(IMF)、亚洲开发银行(ADB)预估越南经济成长率今年可达5.7%至5.9%,所以达标难度不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