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拚經濟 政府須端出牛肉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特稿)越南經濟成長率去年達5.03%,低於國會去年10月所提出的5.2%目標,創下13年新低。經濟專家表示,政府當局若能在未來積極採取經濟措施與政策,越南經濟成長亮麗可期。

越南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經國會通過目標是5.5%,國會經濟委員會委員陳黃銀(Tran Hoang Ngan)表示,由於越南經濟發展潛力仍然相當大,今年如果政府採取合理的決策,達標甚至超標都不難。

1位不願具名的金融專家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越南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就視各家銀行的授信放款是否提高,去年全國所有銀行的放款比率約6.5%,今年提高後,銀行過多資金就會釋出,這些資金獲得引導進入不動產和股市,就會帶動房地產成為經濟成長的火車頭。

這位金融專家指出,目前越南股市進入牛市,進出口順差創20年新紀錄,這些都是越南經濟邁向正面的跡象。

但他也指出,銀行壞帳和國營企業呆帳問題,是越南經濟的未爆彈,目前政府已採取一些政策和措施,未來值得進一步觀察後續發展。

陳黃銀表示,政府未來如果針對所獲得與未獲得的經濟成就提出更正確的看法和評估,隨後採取合理措施,料可推高經濟成長。

他說,如果政府不斷更新資訊,掌握經濟轉變,宏觀運作就會更加積極和有效。

陳黃銀指出,越南許多企業自2011年中就遭遇困難,原因是受到世界經濟動盪影響,同時銀行的授信放款條件嚴格,導致許多業者無法獲得資金,破產、停止投資等。

他說,政府應提出更多配套機制和政策,協助企業恢復營運,提供就業機會,以利經濟復甦。

陳黃銀認為,越南有美麗的海岸線和許多名勝古蹟,今年可望帶動旅遊前景;而農業方面,在適當的協助機制下,農產業對於經濟發展可以有更多的貢獻。

金融專家指出,越南經濟成長潛力仍然相當可觀國際金融組織也對越南今年經濟發展持樂觀看法;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際貨幣基金(IMF)、亞洲開發銀行(ADB)預估越南經濟成長率今年可達5.7%至5.9%,所以達標難度不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