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掩饰不合 庆融冰50周年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柏林22日法新电)法国与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化敌为友签订的历史性条约今年迈入50周年,这两大欧洲火车头今天有一连串庆祝活动,希望藉以掩饰两国间挥之不去的不合。

法国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昨晚抵达大雪纷飞的德国首都柏林,与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Merkel)会合,准备参加艾里赛条约(Elysee Treaty)50周年一连串紧凑活动。

1963年艾里赛条约签订时,欧兰德与梅克尔都还只有8岁。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8年后的1963年,时任法国总统的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与西德总理艾德诺(Konrad Adenauer)在1月22日这一天签订合约,两国正式迈向合作关系,自此之后,两国的合作就是欧洲团结的中流砥柱。

两国政府成员今天都将聚集在德国总理府,而法国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议员也将加入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议员行列,前往历史悠久的德国国会大厦(Reichstag)参加历时2小时的辩论。

梅克尔与欧兰德稍后召开联合记者会。

最后的庆祝活动是柏林爱乐音乐厅的表演,演奏曲目包括巴哈与法国作曲家圣桑(Camille Saint-Saens)的作品。

欧兰德抵达柏林后,与梅克尔一同出席有大约200名德法青年参加的电视辩论会,尽管两国因欧元危机关系紧张,两人仍试着展现团结一致的形象。

除了对欧元危机看法不同,巴黎与柏林在军事方面合作也有限,从目前两国对马利危机的处理,以及德国2011年对利比亚的不干预就能看出;不过梅克尔希望淡化两国的不合,坚称德国不会让伙伴孤立无援。

法国军队在马利与这个西非国家的部队并肩对抗伊斯兰好战份子,德国则是承诺将派遣两架军事运输机,并提供100万欧元(130万美元)的人道援助。(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