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联盟盼分区订托育定价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2日电)托育政策催生联盟今天说,民国97年起政府发放每月新台币3000元托育补助,引发“补多少涨多少”现象,呼吁订合理托育定价

托育政策催生联盟说,中央托育补助发放后,不少家长透过网路平台抱怨说,“找保母时发现,开价都习惯把原本价格加上3000元”、“保母会跟我要求‘拆帐’,她涨2000、我领1000,还说跟我说,‘妈妈你没损失’。”

托育政策催生联盟召集人刘毓秀表示,根据主计总处在95年和99年所做“妇女婚育与就业调查”发现,在内政部补助发放后,全国至少有2成保母费用调涨2000至3000元,另外8成保母也有涨价,导致近年来政府花了30亿元补助,家长仍然无感。

托育政策催生联盟认为,保母费用若高达年轻妈妈平均月薪的一半,会让一般家庭不敢生第2个小孩;较高薪者因排富政策而得不到补助,保母又哄抬价格,生育意愿也大打折扣。

托育政策催生联盟呼吁,中央政府应联合各县市政府,参酌辖区各乡镇市区民众的薪资水准,订定年度托育收费金额,分区合理收费。

订定原则包括:让家长付得起送托2个小孩;让政府财力可普遍实施;让保母有合理全职薪资;让幼儿有伴成长。内政部也应在地方政府妥善执行上述规定前提下,才能给予补助。

相关文章
评论